English

可持续发展:我们已有的高度

2000-06-01 来源:光明日报 钱易 我有话说

最简单明了也为最多人接受的可持续发展的定义是:既符合当代人的需求,又不致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能力的发展。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是在人类对于环境问题进行反思的基础上得出的,是符合人类长远利益的全新的战略。

可持续发展鼓励经济增长。它强调通过经济增长提高当代人福利水平,增强国家实力和社会财富的必要性。环境退化的原因产生于经济活动,其解决的办法也必须依靠于经济过程。

可持续发展的标志是资源的永续利用和良好的生态环境。经济和社会发展不能超越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。可持续发展强调发展是有限制条件的,必须使自然资源的耗竭速率低于资源的再生速率,如果经济决策中能够将环境影响全面系统地考虑进去,这一目的是能够达到的。

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谋求社会的全面进步。发展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。世界各国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目标可以不同,但发展的本质应当包括改善人类生活质量,提高人类健康水平,创造一个保障人们平等、自由、教育和免受暴力的社会环境。这就是说,在人类可持续发展系统中,经济发展是基础,自然生态保护是条件,社会进步才是目的。

从传统的发展模式改变为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意味着:经济发展应从资源消耗型转变为资源节约型,从破坏环境型转变为环境友好型,从技术落后型转变为技术先进型,从管理粗放型转变为管理科学型。

可持续发展呼唤着新的科技革命,这就是应该改变末端治理为源头控制,开发全新的科学技术,使工业生产不致损害环境,制约发展,而是保护和改善环境。清洁生产、绿色制造业、绿色化学等都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、减少污染排放量为目标的全新的生产技术。清洁生产技术的目标是合理利用自然资源,减缓资源的耗竭;减少污染物的生成和排放,促进工业与环境的协调。

我国人口众多,按照人均计算的自然资源都不丰富。应确保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。值得提出的有:切实保护水资源,特别是饮用水源;切实保护土地资源,特别是耕地资源;切实保护森林资源,严禁对森林的乱砍乱伐;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,严禁对稀有,濒危物种的扑猎;合理开发和利用矿产资源,提高资源的利用率。

必须看到我国严峻的环境形势,认识到防治污染、保护环境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,不能用急风暴雨式的运动代替经常的持久的执法。

应该看到,可持续发展不是梦,是可以实现的美好理想。但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进行艰苦不懈的奋斗,需要各行各业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。我们坚信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将使中国更富强,地球更美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